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照顧老兵 陸設類似退輔會機構

大陸開始重視退役老兵的照顧問題,去年習近平在19大報告中,提出要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以確保退役軍人的良善安置。



今年3月兩會提出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包括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就是要好好處理退役老兵的安置和照顧問題。

屬於正部級的退役軍人事務部,為結合民政部的優撫安置局之安置退役軍人職責、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軍官轉業安置司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與後勤保障部等相關職責,將原本多頭馬車之機關整合至單一部門,有點類似台灣的退輔會。大陸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可從維穩、強軍與政府職能轉變三個角度來分析。在維穩方面,大陸期待藉由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以化解退役軍人對於國家之怨懟。大陸於2015年宣布裁軍30萬人,2017年另調整軍級單位及縮減陸軍規模,一度造成萬名退役老兵前往北京抗議,要求政府予以安置。而不久前江蘇鎮江也爆發退役老兵陳抗事件,這就顯現大陸對於退役軍人照顧與福利不足出現窘境,以及缺乏相關救濟機制。

雖然大陸《國防法》已規定地方政府有權依法管轄退役軍人安置,但未涉及地方政府職責,使得退役軍人與地方政府因安置問題而產生糾紛時,地方政府根本不重視這個問題,因此只能尋求更高相關部門解決問題,在中央成立統轄機構。

在強軍方面,大陸寄望藉由對於退役軍人求職服務、就業轉化培訓、優待撫恤以及輔導退役軍人就業、醫療與安養等政策,來吸納優秀青年服役,特別是擁有技術能力之民眾加入部隊,並保障退役後相關就業之權利,藉此凝聚士氣與強化國防建設。

而在面對外部威脅或緊急危難之際,退役軍人在不影響社會經濟與個人生涯考量,退役軍人可成為預備役人員,在戰時或危難時可依照需要進行動員。

此外,退役軍人有著較佳組織動員能力,大陸《國防動員法》即規範預備役人員之儲備與徵召,或可支援國家建設與發展。

在中共建政後,退役軍人之管理採取復員與轉業兩種,復員針對士兵,轉業則針對軍官,並陸續訂定退役軍人相關法規,但內容僅於原則性敘述。且受到計畫型經濟影響,政府職能與定位多有不足,於是在政府職能轉變部分,大陸對於退役軍人管理應會朝向服務型政府發展,也就是政府依法對於退役軍人提供福利同時提供職業訓練,解決社會化過程當中所面臨之問題。

大陸在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後,可以想見的將藉由立法與修法提高退役軍人福利或轉業所面臨問題,以立法形式確保退役軍人權利,或結合國營企業與民間企業提供退役軍人工作機會,或聘用與軍事相關文職人員優先考量退役軍人等,希冀招募優秀技術人才加入軍隊,將有助於提高大陸國防的現代化。(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學部副教授)
發表於旺報,2018/07/10

美日菲壓縮中國在南海的戰略自由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 Marcos)於2023年2月8日協同第一夫人路易絲•阿拉內塔•馬可仕(Louise Araneta-Marcos)訪問日本。在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會晤日本天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為小馬可仕總統於2022年6月30日就任菲國總統後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