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中國能藉義大利打通歐盟門戶?

中歐峰會9日登場前夕,歐盟主席容克再次抨擊中國貿易行為,批評北京未對歐盟開放市場。對於「一帶一路」的爭議,容克表示,只要條件合適,他不反對一帶一路。他說,如果歐洲企業可以從中獲益,例如在這些建築工地遇到的不光是中國工人,而且還有歐洲工人,就一切都是可行的。


中國是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歐盟與中國定於4月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新一輪中歐峰會,討論的議題包括中歐之間的貿易逆差,以及中國開放市場等問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這次會議。

容克在峰會前夕再次批評中國貿易行為,引人關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歐洲期間,在巴黎與法德歐盟領導人舉行多邊峰會,討論貿易議題,他在會後表示,合作比競爭重要,中歐正在並肩前行,不應抱著擔心與懷疑的態度,看待對方前進,並強調合作是中歐關係的主流,即使存在分歧和競爭,也是良性競爭。

但歐盟對中國的顧慮似乎並未消除,容克強調,中國企業可以自由進入歐洲的市場,但歐洲企業卻不能進入中國市場,這種情況不能持續下去。

不過習近平的歐洲行已在義大利打通一帶一路的通路,與義大利簽署「一帶一路」協議,以及共達29項合作諒解備忘錄(MOU),義大利已成中國在歐洲的突破口。

貿易市場的多元化為中國推動帶路政策的驅動力。對於北京而言,與義大利之合作也彰顯中國與歐盟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新步伐,這些計畫旨在為中國企業提供國外市場,彌補中國國內的經濟放緩之困境。此外,中國企業將與義大利的軍火業者李奧納多公司合作,該公司專注於航太、安全與國防工業。

而且北京也可以利用與羅馬的密切合作關係,推動華為在義大利下一代5G通信技術。第里雅斯特港與熱那亞等港口,亦將成為中國在義國的投資示範地區。特別是第里雅斯特港,該港口連結地中海到奧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塞爾維亞等內陸國家,這些國家皆是北京希冀藉由帶路政策所擴張之市場。

從更為廣泛的歐盟而言,法國與德國期望歐盟能夠強化自身力量抵禦來自中國的不斷增長的經濟與政治實力,並且在互惠與國際規範前提下,中國能夠進一步開放市場准入與保障西方企業利益。

義大利正成為歐盟反中聯合戰線的突破口,並削弱西方國家的凝聚力。隨著歐盟對於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中國與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的經貿合作,可以展現暫時性約束反中聯合戰線之效用,或至少獲得善意,在中美貿易戰的關頭上,北京將更積極改善與歐盟國家關係。2018年12月中國公布的《中國對歐盟政策文件》已體現,將強化經濟政策與貿易政策之對話。

中國的經濟成長在2018年降低至28年以來最低狀況,主因之一是中美貿易戰。而中美貿易爭端可能成為長期性問題,在這個前景下,中國將進一步將重點置於與帶路國家的貿易活動,義大利將會是明顯的示範指標。
發表於旺報,2019/04/03

美日菲壓縮中國在南海的戰略自由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 Marcos)於2023年2月8日協同第一夫人路易絲•阿拉內塔•馬可仕(Louise Araneta-Marcos)訪問日本。在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會晤日本天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為小馬可仕總統於2022年6月30日就任菲國總統後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