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美軍疫情擴散 危機重重

美軍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傳出25人感染新冠病毒,雷根號航母也有2人遭到感染,而美國海軍士兵在日本橫須賀基地也發現確診。美國國防部長艾思博已經下令,禁止美軍出國旅行及人員移動60天,美國海軍陸戰隊已取消或推遲演習和不必要的訓練。儘管美國國防部表示不會危及美軍戰力,但對於美國在東亞乃至於全球的兵力部署與投射能力,不可能不受影響。文章刊登於旺報,2020/03/30


在美國對外戰略擘畫中,建構「優勢」為一系列相互關連的理念所組成,其中美國的領導對於維繫全球秩序至關重要。另一方面,美國領導包括兵力投射與盟國間軍事承諾,如海外基地、海上巡邏、軍事演習及戰爭警告與行動。航空母艦、驅逐艦、護衛艦與潛艇等,皆為行使兵力投射的主要工具。

航母具有前進部署、處於戰備狀態、致命與機動性、靈活性與適應性,可在國際海域作戰。而隨著美國考慮進一步從海外基地撤軍,以航母為中心的海軍力量在行使美國外交、軍事存在和必要時,可即時作出反應的能力。航母也是美國主權象徵,更是讓其他國家需要認真看待美國的戰略資產。

而美軍此次從駐日本基地、航空母艦到海軍部隊接連有官士兵感染新冠肺炎,且海軍似乎擁有最多的病例,約占國防部病例的1/3。儘管病例數在美國駐海外兵力占一小部分,但新冠肺炎具有高度傳染性,使得美國海軍為防堵疫病的進一步擴散,不得不暫時停止演訓或部隊移動。

美軍暫停移動凸顯以下問題。首先,美國國防部於2月13日公布《流感及傳染疾病大流行3551-13》的全球行動計畫,一開始卻疏忽新冠病毒問題。在2月分南韓大邱爆發群聚感染後,駐韓美軍隨即提高警戒,但當時駐韓美軍並無病毒檢測能力,只能將患者與樣本委由南韓公衛體系處理,直至3月7日美軍在京畿道的韓福瑞斯營區設置實驗室,才得以加快病毒檢驗速度。

其次,軍隊內部的病毒擴散影響美軍的戰備。美國國防部發布對於所有美國軍事人員,包括永久調職與臨時任務在內的全球停止移動命令。此外,美軍也減少部分聯合演訓活動,包括陸軍的「後衛2020」演習的規模和範圍,海軍延遲美國每月的例行演練,美國非洲司令部取消「非洲獅」的跨國演習,也取消美國與挪威等國的酷寒演習。

再者,美國過於依賴中國生產的藥品。隨著中國內部管制交通等設施,大陸對全球出口的關鍵藥品和醫療用品也受到限制。例如,美國市場上超過90%的抗生素有效成分來自中國,使得美軍的戰備藥品也受到影響。

此外,新冠病毒已對全球的安全與經濟產生影響,極可能改變美國軍方對於威脅的評估。從911事件以來,美國軍方致力於綏靖恐怖分子的工作,目前則將中國與俄羅斯當作潛在的競爭對手。而新冠肺炎對於不同國家影響不同,這取決於國家的公共衛生能力與危機處理能力,可能導致社會紊亂或政治動亂,或爭奪醫療資源所引起區域關係的緊張。

尤其是,美國海軍疫情危機影響的是美軍在全球的形象,美軍的航母也無法如過去馳騁海洋。美軍此次內部的疫情危機,雖不至直接影響戰力,但會影響盟國對於美軍作戰能力的評估,甚至可能在未來數周內出現美軍在東亞戰力真空的情況。文章刊登於旺報,2020/03/30

美日菲壓縮中國在南海的戰略自由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 Marcos)於2023年2月8日協同第一夫人路易絲•阿拉內塔•馬可仕(Louise Araneta-Marcos)訪問日本。在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會晤日本天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為小馬可仕總統於2022年6月30日就任菲國總統後首次...